汐泠瀞

给北冥有鱼太太的轰出本《恋爱循环》的repo 占tag致歉

这是给@北冥有鱼 太太的第一个轰出本《恋爱循环》的repo~

首先,这是一本超好吃的轰出本!而且这本书对于我来说有着不同的意义。因为这是我人生中买的第一个同人本,那么自然就是我的第一本轰出本啦。所以我给鱼太的这篇repo是我第一次在轰出圈的repo。
当时在买这本本子的时候我严格上来说还没入轰出圈,属于半入坑的状态,因为当时动画还没刷完,也没看到第二季轰出的世纪对决。在看我英之前我就知道轰出圈很火,但也没产生入坑的想法。在看完第一季的时候也没觉得这对cp有多萌,或者说轰出还没成为我的本命。

但!是!

就在这个时候我看到了鱼太的本子的二宣,首先吸引我的是这个本子的赠品图,真的是一下就吸引了我的视线(这里顺便再吹爆@一瓶百年陈醋 的醋太)配着图看了鱼太的文的节选。以下两段摘自《契可尼效应》by 北冥有鱼

“然后,像是电影镜头里的慢动作,轰看见一个圆脸的绿发男孩背着大大的书包站在校门口,抬头望着雄英的校徽傻笑。阳光抚过他蓬松的发尖,照在他的脸上。
那一瞬间,四周人声褪去,时间仿佛定格,他只看到那张熟悉的脸,世界鲜活的只剩下那个人,像是静止又放大放大的电影胶片。“

当时看到这段图文后我立刻就去看完了这篇《契可尼效应》,然后在迅速看完所有鱼太的文后坚定的入了轰出坑,然后火速跑去买本。(本子封面也好好看呀)

太太的轰出文用一个词概括的话,就是“甜“。但这种甜不是为了甜而甜,它更像加在红茶里融化了的蜂蜜,是那种流入心坎的甘甜,读完一篇后会觉得自己的整个世界都充满了这种甜蜜的氛围,在忙碌了一天后看到太太的文字就感觉浑身暖洋洋的,充满了干劲。太太的文让我认识到轰出本来就这么甜,他们之间甜蜜的相处我觉得更像他们普通的日常。这也是我喜欢轰出,喜欢太太的文字的原因吧。毕竟,原来世界上可以有两个人,他们之间的相处就是这么自然又甜蜜,让人感到平常甚至疲累的生活都充满了希望。

《恋爱循环》里我喜欢的篇章有很多,包括原著向的《契可尼效应》,《恋爱幽灵》;半架空的《正中红心》(弓箭部轰×棒球部久),《初次拥抱》(居于市井的吸血鬼轰×刚刚搬来的人类邻居久);全架空的《狼久与小轰帽》(看名字就知道什么paro啦,这个超萌)和《报恩》(阴阳师paro 大天狗轰×阴阳师久,不得不说鱼太的剧情向的文也很棒)个人觉得鱼太的全架空的文更加好看和精彩。这里篇幅限制,就挑一篇写观后感啦,这六篇我都超爱的!

思来想去还是决定写《报恩》了。

在这一篇里,大天狗轰在与家族断绝关系后受重伤,被雪夜出来采购朱砂的绿谷捡到带回去养伤,最后在互相陪伴下喜欢上绿谷,两人最后在一起的故事。

乍看起来是一个很甜的小故事,但这一篇我总觉得悲伤压抑的气氛萦绕全文。这是一个描述轰怎样喜欢上久的过程的文,而不是描述他们俩之间甜蜜的相处或是简单的一句“那不就是你的力量吗!“就喜欢上对方的故事。鱼太在这个故事里让第一次相遇的轰出进行价值观的直接碰撞:以力量闻名却一直生活在利益至上的环境里甚至被亲人背叛濒临死亡的大天狗轰在快要死亡时遇上了拯救了他的能与妖和平相处的、乐善好施的、勤奋善良的阴阳师久。因为绿谷治愈他翅膀的伤而留下来报恩的轰在翅膀恢复的这段时期和绿谷生活在一起,亲眼目睹并见证了绿谷的善良,勤奋,以及能让众妖真心报恩帮助作为阴阳师的久的能力,在日复一日的陪伴中渐渐喜欢上绿谷。

而我认为这一过程是有原因的,遇到绿谷前的轰一直被不平等的对待,导致轰不论是对其他小妖还是对自己的亲人的态度都是藐视(力量方面)以及厌恶的(情感方面),简而言之,轰并不会爱别人,或者说他不会对别的事物产生好感。而绿谷的出现让轰认识到人和妖是能够真心平等的相处的。绿谷作为阴阳师,却能平等的对待与之对立的妖甚至真心且尽力的帮助他们,这与轰一直以来认识到的世界是不一样的。而同样被绿谷平等对待的轰渐渐的被绿谷感化,畸形的三观在和绿谷的相处中渐渐被矫正。或者说,绿谷不仅医治好了轰翅膀上的伤,他还同时治好了轰心灵上的创伤——教会了轰如何去爱别人,如何去爱这个不完美的世界。从这层意义上说,绿谷就是让轰在心灵上获得新生的人,所以轰才无可救药的喜欢上了绿谷,这个把他从原来的黑暗负面不平等的世界中解放出来,带领他领略这个世界的美好善良与精彩的人,让轰重新获得了希望。

所以这也就解释了轰为什么在要离别时向绿谷展示自己已经完好无损的极美的半冰半燃的翅膀,他不仅向绿谷展示了他的翅膀已经恢复,更是告诉绿谷:你治好了我心灵上的伤,你教会了我用善良平等的眼光看待世界,在精神上赐予了我新生,所以我新生的翅膀才那么美丽夺目,那都是你的功劳,所以,我喜欢你。

当然,后来绿谷一记直球告诉轰:“我不想让你离开!”让他们俩就这么互相表明了心意,最后就这么顺理成章的在一起了。本来故事在这里结束就很甜很美好了,但是鱼太却安排了一次轰的离开,但也正是这个剧情让我更加喜欢这个故事了,或者说最后的结尾部分升华了整个故事。

轰为了能和绿谷一直在一起,他选择了瞒着绿谷去找·大阴阳师·欧叔脱去妖身,这个过程很痛苦,且让轰失去了他那对极漂亮的翅膀。当绿谷哭着问轰为什么要这样做时,轰的回答是:这样我就能陪你一起慢慢变老了。

有首烂大街的老歌的歌词写道:“我能想到的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轰做出这样的选择,就是因为他知道没有绿谷的世界对于他来说会失去大半的色彩,因为他失去了创造这色彩的源头:与其生为妖看着你变老至死无能为力而悲哀焦灼,还不如选择和你一起同步的感受这个世界,一起走过漫漫时光,看完云卷云舒,最后和你一起死亡,完成我们的誓言——要“一直”在一起。

最后的结尾就用鱼太的原文节选来当作结语吧,希望鱼太能写出更多更棒的轰出文,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读到鱼太的文字,期待鱼太的下一个本子!顺便@DJ+S 太太,鱼太的文真的很好看,安利你去看。另外《星火燎原》的repo也很快会写的!我希望两个太太能去互相看看各自的文呀,你们俩的轰出我都超爱!

以下文字均来自轰出文《报恩》by北冥有鱼:

“世间三尺红台,万事如歌吹。人那么多,妖也那么多,能碰上一个欢喜的就已经是了不得的奇迹。

牵手牵得紧一点,再紧一点,好不容易遇见,就再也不要分开。

什么死生契阔与子成说。对于这些文学上的东西,我从来就不是很懂。

我只知道,和你遇见也许已经花掉了我一生的运气,让我不敢奢求更多。

但你给了我你的所有,毫无保留。

我再也没什么可说的,只是觉得,能和你一起变老,大概是我这辈子,最令人高兴的事了。

光照亮了黑暗。

于是,用一生报恩。”

评论(23)

热度(25)